曹新成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电动汽车使用清洁能源,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小,但是,目前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和汽车租赁领域,个人和家庭使用电动汽车的占比较低。充电桩在普通住宅小区的普及率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成败。河南省人大代表曹新成建议说,小区应当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确定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

  曹新成建议,新建小区应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确定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对于新建小区规划的停车位,应设计预留能安装充电桩所需的管线设施,以便业主安装充电桩。

  对于已经建成小区,相关部门应对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对于需要安装充电桩的业主,物业公司应积极配合,并将安装充电桩的管线进行改造,以便业主能够在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相关部门鼓励物业公司对老旧小区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在充电桩使用的定价机制上,给物业公司适当利润空间,激发其积极性。

  建议相关部门出台鼓励政策措施,大力鼓励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等建设充电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