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数千年来,黄河流域诞生了无数的历史名人。河南省政协委员、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曹永彬建议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

  接受记者采访时,曹永彬列起了各个时代的中原历史文化名人长名单:如古代哲学家、思想家老子、庄子、墨子、韩非、程颢、程颐,政治家、军事家姜子牙、商鞅、苏秦、李斯、刘秀、张良、司马懿、岳飞,科学家、医学家张衡、张仲景、僧一行,文学家、艺术家杜甫、韩愈、白居易、李贺、李商隐、司马光、褚遂良、吴道子,佛学家玄奘等,灿若繁星。

  曹永彬说:“河南的历史名人资源至今缺乏系统的梳理、研究和传播。这些璀璨夺目的名字,多数仍沉寂在中原大地之上,等待被激活,等着着与当下产生关系。”

  同步开展河南历史名人资源系统梳理工程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原自古人文荟萃。河南大地上孕育的历史名人不胜枚举。他们将蓬勃的生命绽放在中原,成就千年传颂的不朽功绩与诗篇;他们的人格魅力光照千秋,滋养着河南深厚的文化沃土。

  曹永彬建议以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为契机,开展对河南历史名人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的工程,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推动形成中原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中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他说:“将历史名人独特而富有感染力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传递给后人,有助于增强河南人的文化自信,振奋今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今天的中原儿女争当出彩河南人。”

  中原历史名人馆建在哪儿,如何建?曹永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他说,郑州正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议中原历史名人馆落地郑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建设,建成后有望为郑州增添一座重要的文化地标,也将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供一个有力抓手。

  中原历史名人馆的功能定位上,曹永彬建议打造成为河南各地名人纪念馆一个牵头的交流研讨联络机构,整合全省各地现有名人纪念馆的资源,盘活高校和民间相关历史名人研究机构的活力,联动发声,主动策划品牌活动,形成合力,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河南历史名人游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历史名人文化如何传承创新?四川、重庆等地已有行动

  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多个省份开展了对历史名人的梳理和展示工作。

  四川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并出台了《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

  四川将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创建一批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研发一批优秀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公布了两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社会影响广泛。

  与此同时,重庆早在2007年就已经建设了重庆历史名人馆,是展示重庆历史及重庆历史名人的综合性艺术场馆。馆内陈列了本、客籍历史名人200名。通过雕塑、油画、版画、多媒体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各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重庆市300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重庆历史名人馆还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征集重庆历史名人“家风”传播正能量。

  在曹永彬看来,川渝的经验值得借鉴,尤其是对历史名人资源的立体挖掘。在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文创产业等方面着力,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历史名人走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