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河南省地处中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不过,我省目前的非遗文化的展示传播,主要依靠现场活动的展演展示,尚没有一个固定的展示场所。那么,能否为河南非遗安个“家”?省政协委员程青梅建议,建设一座集研究、展示、转化于一体的河南非遗博物馆,将为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传承保护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程青梅说:“从整体来看,我省的非遗文化资源仍较为分散,虽然近年来开展了非遗传承、保护、展示等活动,但尚未有系统的图片、影像、非遗代表作品的固定展示场所。”

  2020年12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腾讯文旅联合打造的首个河南非遗数字馆官方微信小程序“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上线,观众可通过手机,感受“科技+文化”带来的移动数字化非遗互动体验。

  “更好地促进非遗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线上与线下实现联动。”程青梅表示,河南非遗博物馆建设,可考虑设置体验场所,各类非遗传承人可以不定期开展传习活动,让观众一年四季都能亲自体验感受,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对于河南非遗博物馆的建设选址和展示理念,程青梅表示,可对接河南省黄河文化旅游带、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的规划,建成后有望为黄河文化旅游带增添一个崭新名片,成为黄河文化展示的一个新平台。

  据调查,一些非遗资源丰富的省份或城市,已经建设有非遗博物馆、非遗陈列馆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于2012年1月在西安开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览厅自2017年7月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程青梅说,非遗文化资源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资源宝藏,河南非遗博物馆可以担负起非遗文创孵化的功能,同时也将为影视产业、动漫产业发展等提供丰富的创意灵感,让非遗从“活起来”到“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