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安阳高速口后,19个“爱心血”的箱子(16大3小)整齐地码放在路边。旁边,一个白色箱子里装着热腾腾的盒饭。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苗军文图

  1月18日11:05,在安阳北高速路口,河南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将装着327000毫升“热血”的19个专用箱子“隔空”交给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手后,这些“热血”将乘坐专车抵达河北,用于救助当地需要的患者。

  “谢谢、谢谢我们河南人民的支持,谢谢,我们一定会努力的。”隔着数十米的距离,来接车的一名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挥动着双手,向河南表达谢意。

  “河北,加油”“注意安全!”这边,河南省血液中心回复道。

  5天内,河南凑出30多万毫升“爱心血”

  2021年一月,河北省成了全国关注的重点。受疫情影响,在严格的人流管控措施下,河北省的采供血工作面临重重困难和空前挑战。一方面是患者亟待用于救命的用血现状,一方面是血库供血的严重紧张。作为河北的邻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在接受保障河北省血液安全供应的任务后,立即启动全省血液联动保障机制,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协调全省血站,统一调配血液资源,全力支援河北省。以河南再难也要优先保障河北的坚定信念,迅速行动,在短短5天时间内,把效期最新的10万毫升红细胞、1000袋冷沉淀凝血因子、90袋血小板安全及时汇集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隔空交接“爱心血”,盒饭温暖上路人

  1月18日早上,河南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将这些寄托着河南人民对河北人民深情厚谊和殷殷祝福的血液,整齐地装入箱子中。19个白色泡沫箱的外面,省血液中心除了标记是什么血液外,还用心地写着“血脉相连,同舟共‘冀’,河南河北,同心抗疫”。

  满载“爱心血”的专用车下高速路口后,将19箱“爱心血”卸载下来,整齐地码放在路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白色箱子。安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道:“这是我们安阳市中心血站为河北工作人员准备的午餐,主要是考虑到,他们返回途中吃饭不方便。所以专程来这表达点心意,也是代表河南对河北石家庄的支援吧。”

  11:05,河北省血液中心的急救车抵达安阳北高速口。“谢谢、谢谢我们河南人民的支持,谢谢,我们一定会努力的。”隔着数十米的距离,来接车的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挥动着双手,向路对面的河南一行人表达谢意。

  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马宏伟说,这些“爱心血”在交付河北省血液中心后,将发往医疗机构用于急需临床输血救治的急危重症患者。

  支援238万余毫升血液,河南被评为血液应急保障突出贡献省

  河南支援外省无偿用血的爱心举动,这次并非个例。

  2020年,河南的南邻居——湖北告急时,为了高效完成支援武汉抗击疫情重大任务,全省血站先后9批驰援武汉238万余毫升血液,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河南力量、展现了河南担当,也正因为此,我省被授予抗击新冠疫情血液应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贡献省市。

  “每一份荣誉都凝结着河南每一个爱心人的付出。”河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说。在保障郑州、支援河北临床用血的艰巨任务面前,他呼吁更多爱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用“热血”畅通生命通道。目前献血有很多种形式,个人献血可以去省血液中心,可以去献血屋,也可以去流动献血车。

  据了解,为了让无偿献血者享受到献血带来的优惠政策,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把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作为2020年10项改善服务举措之一,通过建立以“医疗机构减免为主,网络减免为辅”的区域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模式,为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目前,全省不少医院已经实现出院“直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