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代表通道”昨天开启,10位省人大代表就多个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文/图

  1月1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10位省人大代表,就教育帮扶、生态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妇幼保健、水利设施、高端制造、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脱贫攻坚遇见“懒汉”咋办

  曾经,这里是一个散乱村、贫困村,如今,却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咋做到的?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秘籍”。

  “党的政策很好,群众如何知晓?我的法宝就是‘顺口溜’。”张三说,16年来,他编了300多条“顺口溜”,发挥了大作用。

  张三分享了一个故事:过去村里有户姓刘的村民,天天围着牌场转,家中4口人仅靠妻子打零工养家糊口。村干部给他找活干,他说腰疼;让他打工,他说没技术。于是,张三就把这个人拉到“顺口溜”版面前,让他把“顺口溜”念一遍。当他念到“同天同地同环境,穷富差别应反省。人穷立志要实干,坐等靠要是懒汉。穷没根、富没苗,幸福生活靠勤劳”时脸瞬间红了,当场表态:“支书,我以后好好干,再也不能当懒汉!”这名村民的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

  生态成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

  2020年,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省第一个,也是全省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为什么这个“全省第一”会在民权出现?省人大代表、商丘市民权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出现在“代表通道”上,讲述了其中缘由。

  张团结说,民权县境内有52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风沙、盐碱、内涝是昔日的真实写照。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民权建成了国家生态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荒沙原”变成黄河故道“小江南”,四季美景不断。近年来,当地对黄河故道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行动,清除网箱,退塘还湿,拆除违建,实施移民搬迁,栽植生态涵养林4万多亩。目前这里已成为珍稀鸟类的幸福家园。世界仅存不足千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民权栖息就达266只,是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栖息繁殖地。

  张团结表示,生态现如今已成为民权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万宝、澳柯玛、英诺绿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民权,成为全国知名的制冷设备产业基地。2018年,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到民权考察,在黄河故道秋水湖边看到湖水清澈见底,情不自禁捧起就喝,直夸水清水甜,现场拍板增加2个多亿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