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图

  如果汽车保险能分时计费,像打电话一样,打多少分钟收多少费,你觉得咋样?

  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动辄上万元的辅导费压得家长喘不过气,如果有200元一学期的名师在线辅导平台,你期待吗?

  河南省人大代表贾小波作为国内北斗技术专家和智慧教育的先行者,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北斗技术让汽车保险分时计费

  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波曾经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也是北斗卫星应用领域的资深专家。

  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政府支持企业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他认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政府支持企业在信息化发展中开展创新示范工程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了在北斗、在线教育和区块链三个领域开展示范工程建设。

  北斗系统示范工程,将加速河南省北斗产业化进程。当中一项具体应用,就是通过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开发车辆分时保险等新型金融保险模式。

  “现在的车险都是买一整年,运用北斗定位技术后,就可以购买分时保险,用多长时间车,就买多久的保险。”贾小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如果你一年就开100小时的车,那就只买100小时的保险。

  贾小波表示,这套系统他们在泰国已经和正大集团实践成功。经过测算,每年可以为车主减少40%的保险费用。

  贾小波介绍,在国内,正通过这种模式和中国人寿进行合作,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试验完成,第二季度投放河南市场,第三季度开始向全国市场投放。

  建立普惠型教育资源云平台

  贾小波介绍,目前全国有2亿左右的中小学生,大部分家长是工薪阶层。

  “每月房贷、车贷各种费用,孩子教育上再花几万元,工资根本不够。”贾小波认为,目前的在线教育平台主要针对高端客户,课程收费在1万元到8万元不等,这无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我们要做的义务教育资源云平台示范工程,是普惠型的。一个学期200元,就能让学生享受到国内最好的名师教育。”贾小波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深耕智慧教育领域多年的威科姆如今在全国已经拥有1800万用户。

  “未来5年,我们将努力达到5000万用户,惠及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贾小波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