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17日,距离美国新任总统就职典礼已进入72小时倒计时。当天,记者在华盛顿市中心继续探访,感受到气氛紧张,警戒级别已经明显再度升高。

  △华盛顿市区内,国民警卫队士兵荷枪实弹,严阵以待

  华盛顿市区警戒水平再度提升

  当天,国会附近街区的国民警卫队人数已经又有增长,而且所有通往国会和白宫的主要道路都已封堵,重要路口由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双重把守,提高了警戒水平。

  △国民警卫队与警察共同执勤,提高了警戒级别

  同时,波托马克河上,还增加了巡逻艇,警戒防备防卫已经扩大到了水域。

  △华盛顿市区中心,几乎随处可见国民警卫队士兵

  就职典礼前,将有2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进驻华盛顿,同时还将有大量警力投入,这一安保规模堪称前所未有。不过这还仅仅是开始。华盛顿市长鲍泽日前表示,即使是总统就职仪式之后,华盛顿也会保持高度安保状态,未来这将是一种新常态(New Normal)。

  △华盛顿市区的紧张状态,估计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国家广场已置于“铁笼”之中

  记者还特意来到华盛顿国家广场。从国家广场西侧的林肯纪念堂进入,扑面而来的是肃杀冷清。这里平时是各地游客的必到之处,也是当地市民锻炼休闲的场所,而如今空无一人。林肯纪念堂全无了平日游人,代之的是国民警卫队成员和警察,他们或四处巡走,或站在一边闲聊。

  △林肯纪念堂已被铁栏围起,周围是施工和工作人员的工棚

  位于林肯纪念堂与华盛顿纪念碑(方尖碑)之间的著名倒影池,已被安全围栏封起,平日秀丽的碧波,如今在铁栏内死气沉沉。

  △倒影池已被完全围起

  沿倒影池前行,只见两岸全都拉起了铁网,完全将倒影池置于了铁笼内。倒影池旁的工人们已经初步安置了大量灯光设备,应该是为就职典礼那天而用。

  △倒影池两侧布满了尚未安装好的灯光设备

  这里的保安介绍说,这些都是为就职典礼日当天使用的,当地时间18日就能全部安装到位。

  此外,方尖碑也已经全都被铁网包围,不仅如此,还是加强版的双道铁网。

  △倒影池两侧安装了近一人多高的铁网

  记者遭遇盘查

  正当记者在铁网外拍照时,一名年轻女警察巡逻路过,见状立即停下盘问:“你在干什么?怎么进来的?”记者一一回答。但警察好像不太理解,反复详细询问记者走进国家广场的路线,并要记者出示证件。

  △方尖碑外包围着两道将近两人高的铁网

  这时,附近一位年轻男警察见状过来,女警察于是问他:“你熟悉这里吗?我是纽约过来的,她说的来这里的路线我不太清楚,你了解吗?”可惜男警察也一脸困惑,表示:“我也是纽约来的,也不熟悉这里。”于是,女警察丢下记者,去给上级打电话汇报。

  趁着女警察打电话,记者和男警察聊了起来,方才得知,他们都是从纽约调来增援华盛顿的,虽然他不清楚具体增援人数,但估计少说也有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他前两天刚到华盛顿,至于什么时候离开并不清楚,要完全取决于华盛顿的安全形势。他还告诉记者,纽约虽然总体形势还算平定,但也有些担心。他还告诉记者,他要值班到明天早上才能离岗,也就是一整夜都要在这里守卫。

  看着女警察认真地向上级汇报,男警察告诉记者,国家广场现在不允许任何人进入,所以他们对任何人的出现肯定要认真核查,以防万一。记者告诉他,一路走来没有见到任何不许进入的标志,而且见到的国民警卫队员和保安也没有阻拦,所以以为可以进入,看来是误会了。

  记者又问,看到倒影池两侧在安装灯光设备,就职典礼当天会有什么活动吗?男警察说,这个他不清楚,但是当天这里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而且目前了解,活动基本都是线上,所以估计安装灯光也许只是烘托气氛。

  这时,女警察给上级打完了电话,过来告诉记者有关方面正在核对信息,让记者稍等。大概10分钟后,只见一位岁数不小的男警察开着电瓶车过来,女警察立刻迎了上去。记者悄悄问男警察:“这是她老板吗?”男警察点头。只见“老板”和女警察简单沟通后便朝记者走来,告诉记者他们核查后没发现问题,记者可以走了。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要“陪同”记者一起离开。

  △紧邻方尖碑的宪法大道是华盛顿最重要的主干道,沿途均是政府机构、博物馆等,目前已经禁止通行

  路上,记者又问起他最近的工作和目前华盛顿内的安全形势。“老板”表示,他就是华盛顿本地警察,已经干了20多年,从来没遇到过今年这样的情况。他说,国会山事件太糟糕了,而且各种关于恐怖活动的信息不断传来,他们最近真是忙坏了。不过,目前大批国民警卫队已经到来,而且还有外地警察来增援,所以他认为,就职典礼当天,华盛顿应该能确保安全。不过,至于周边地区怎样则有点儿难说。他告诫记者:“不要出门!那天(就职典礼日)不要出门,这几天都不要出门!“

  △美国国务院外停靠着数辆国民警卫队军车

  和“老板”分手后,记者途经美国国务院。只见国务院门前停靠着四五辆国民警卫队军车,已经把从市区到国务院的通路完全堵住。紧邻国务院的美联储总部,路口也被堵住。

  △国务院外,夜色正在降临,国民警卫队士兵会彻夜把守

  紧邻国务院的公共车站内,电子广告牌不断滚动着国会山暴力冲击事件中的嫌疑人照片,希望公众能够提供相关信息。

  △市区内所有公共车站内的电子公告牌,都在不断滚动国会山暴力事件的嫌疑人照片

  虽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即将就职,但目前高度戒备的紧张氛围,却为新政府的未来蒙上了些许阴影。正如华盛顿市长鲍泽日前所说,高度安防将成为未来华盛顿特区的新常态,这其中的不确定性,已经引起了许多美国人对未来的担忧。(央视记者 武卫红 汪曙光)

  (编辑 杨博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