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首席看中国经济:疫后复苏基本完成 今年增长前高后低

  作者 刘文文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中国经济超预期收官,预计是全球唯一呈现正增长态势的主要经济体。对于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际机构普遍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基本健康

  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5%,推动全年经济增速修复至2.3%。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随着消费者信心增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常态化,中国经济正在逐步修复。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熊奕指出,GDP的强劲增长表明中国经济已回归甚至是超越了疫情前的增长轨迹。“2020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或表明中国宏观经济的疫后复苏已基本完成。”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第四季度增速修复全年经济增速,表明中国经济基本康复,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内循环已经基本回归疫情前的运转常态。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2020年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已加速回升至6.5%,环比增速达到2.6%,仅略低于三季度,这意味着经济复苏势头依旧强劲。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领域之间的复苏不均衡依旧存在。

  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前高后低

  谈及2021年中国GDP走势时,熊奕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GDP环比增长将由去年第四季度的3.1%降至1.6%,并在未来数个季度中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德意志银行维持对2021年中国GDP增长10%的预期不变。”

  程实认为,基于居民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两大引擎,同时考虑到全球疫情时代供给侧优势所支持的中国出口韧性,以及经济政策的“不急转弯”,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料将在一、二季度强势冲高,然后逐季回归至长期中枢水平,全年增速预计在9.2%左右。

  富达国际提醒,今年如果全球经济增长无法复苏,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仍将实施刺激支持,尤其是考虑到去年与其他央行相比,中国央行在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上都非常保守,而上述政策变化的关键,在于观察劳动市场的健康情况以及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态势。

  消费或成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尽管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中国GDP的比重仍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加明显,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康勇说:“中国经济的修复正在逐渐从企业端向居民端过渡,我们预期消费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他对于2021年消费增长趋势给出四方面预判。第一,线上零售发展进一步提速,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大幅高于整体零售增速,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第二,消费持续升级,高品质、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产品将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同;第三,直播电商、私域流量、免税经济等新消费模式和业态蓬勃发展;第四,下沉市场空间广阔,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占中国总人口的70%左右,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熊奕表示,消费将驱动2021年的经济增长。家庭收入与支出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预计中国家庭储蓄将在未来数个季度持续下降,并在2021年底降至疫情之前水平。

  程实认为,中国2020年四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提速,叠加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的收窄,预示着伴随消费升级重心向低线城市、农村地区的下沉,新的消费增量有望打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