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周强 李凯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目前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并且不断传来好消息。这一事故也给我省非煤矿山安全敲响了警钟。1月17日至18日,记者深入到省地矿局地矿一院嵩县庙岭金矿采访时发现,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正在成为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定海神针”。

  熟练掏出手机,打开企业自主双控平台APP,扫描上方的二维码,逐项进行风险事项核对,仔细进行安全确认。早上7:50开完早班会,职工高迟明进行这样一系列习惯性的操作后,才会赶往工作岗位与夜班同事进行工作交接。

  “进行风险核对检查是我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在岗职工岗前必做的一件事情。”高迟明说,这样的习惯已经成为每名职工的行动自觉。在庙岭金矿车间内、矿硐内以及科室的墙上都悬挂着一个大大的蓝色背景、黑色线条的二维码图案,打开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风险点的安全情况。

  “井下是事故的易发地,也是不安全因素存在最多的地方。”头戴安全帽、身负背夹、自救器以及CO检测仪的技术员黄乃清正停留在蓄电瓶车旁,用手机对着不合格的车辆进行拍照。“我每日都会对风险点进行巡查,发现违反规定的操作事项,都用相机记录下来,并将其上传至自主双控平台APP。”

  采区调度中心位于硐口不远处,这里是全矿的“心脏”,庙岭金矿将双重预防信息化平台与紧急避险“六大系统”的功能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井上井下互联互通,井下生产全程监控,而且将全矿风险排查记录、隐患治理信息及井下空气监测、地压监测集中反应,室内监控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生产点的视频画面,各种监测数据一目了然。

  记者注意到,点开企业自主双控平台中的隐患排查菜单,可以显示上传隐患的地点、类型及整改的状态,方便企业进行痕迹化管理。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祈愿所有被困者都平安脱险。”庙岭金矿党支部书记郭勤强说,事故发生往往是一条链条,风险管控不当形成隐患,隐患未及时消除导致事故。而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就是要把事故发生的节点前移,有效切断事故发生链条,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安全检查中谁来查、怎么查、查哪些的困惑,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

  业内专家表示,通过着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互联网+安全应用,安全工作由过去的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隐患转变,由安全管理人员监督向全员参与转变,由“临时应付性工作”向“全面持久性落实”转变,逐步形成“我要安全”的整体安全意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来自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作为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九大专项整治之一的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明确提出,加强对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抽查,指导企业建设信息化平台、视频监控和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2022年年底前尾矿库、露天矿山和地下矿山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