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李亚伟

  1月18日,新乡市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进一步稳定就业”。该市人社局作主题发布,市财政、工信、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等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新乡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水利: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全市人社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全市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坚持援企、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109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86%;失业人员再就业1974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6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8%,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在经受磨炼考验中,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政策引领稳就业

  2020年,陆续出台多个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争取上级就业补助资金1.79亿元,发放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保、公益性岗位、求职创业、就业创业服务等政策性补贴1.74亿元。争取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8600万元,用于稳岗补贴,共为全市1897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9.5万个。

  多策并举促就业

  面对疫情影响,围绕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两大方向:一是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全力做好员工返岗工作;二是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托底安置就业;三是鼓励扶持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加强劳务协作,有序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五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就业创业能力。

  搭建平台就好业

  通过人才招聘网发布1604家用人单位9310个岗位41630个需求信息。组织12009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贷款310万元,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70名,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积极组织85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参加河南省招才引智大会,组织指导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学院举办线下招聘会,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时水利说,一年来,新乡市的就业工作经受住了疫情影响的考验,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但仍然存在着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总量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疫情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持续,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市人社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聚焦援企稳岗、减负降费,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聚焦创新创业、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聚焦技能培训、提升技能,优化就业结构性矛盾;聚焦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帮扶,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完成2021年的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促进新乡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现民:2020年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缓、降”政策,全市共减免社保费16.67亿元;统筹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共计3.4亿元促进就业。

  市工信局副局长宋光旭:2020年市工信局围绕强化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企业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提出13条利企政策举措,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全市1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局全省第二位。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于建新:2020年市教育局优化专业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调整专业结构,保证中职学生所学技能能够满足就业岗位需求,引导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和学校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全市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就业率达到98%。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兆瑞:2020年全市共接收退伍军人2261人,1414人免费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主动联合人社部门举办招聘会36场,组织153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2000多个,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