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梦露

  刘勤承认在程老社区,可能没人比她更勤快。

  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饭,喂羊喂鸡;7点半准时赶到村委大院旁的河南博城服装公司制衣车间上班;中午下班后回家先喂养鸡羊再吃饭;接着赶回制衣车间加班到9点。这是刘勤农闲时的一天。

  刘勤养了十多只羊,二十几只鸡,还承包了4亩地种花生,加上自家的3亩,全靠她一个人管理,农忙时一个人当几个人用。

  年仅44岁的刘勤,粗糙的脸颊泛着红晕,一头短发干净利落,眼神虽有疲惫却闪着光,“能掏劳力是好事,有事干说明有钱赚,有钱赚才能赶得上人家过的日子。”刘勤说。

  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刘勤被列为贫困户,也成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的结对帮扶对象。

  2017年,水利厅第一任驻村书记马文博和程老社区居委会一起帮助刘勤开展养殖业,她靠养猪还清了为丈夫治病欠下的14万元外债。

  2018年,刘勤被评为上蔡县脱贫标兵。不幸的是,2019年4月,刘勤养的20头猪在即将出栏时,几乎全部死于非洲猪瘟。刘勤一切的努力在顷刻间化为乌有。

  驻村队员王路遥的手机里还存着猪瘟时留存的刘勤家猪圈的照片资料,刘勤到现在仍不敢看,不愿回忆那一刻。“说实话,那会比我丈夫丢下我走的时候还伤心,当时想着,光靠我自己要翻身,太难了。”刘勤说。

  她主动找到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李轲求助,李轲鼓励她改养风险较低的羊和鸡,并帮她申请到了5000元专项资金用于购入羊羔和鸡苗,同时介绍她到社区内的扶贫制衣车间工作。

  一只成年羊能卖1000元,一个月在制衣车间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2020年,刘勤“又”脱贫了。

  “来年情况好了,我想再买几只羊,把(羊)圈装满!”刘勤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