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魏浩 通讯员 段亮亮 文图

  95名河南援冀医疗队员在前方的工作、生活状况如何?是众多父老乡亲关注的话题。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前方了解到,医疗队在燕赵大地上除了忙于转运工作外,也收获很多温暖。

  低温下的“热血”: 零下8度低温,防护服下仅一套单衣贴身

  从1月15日上午开始执行石家庄疫情防控医疗转运工作至今,河南省援冀医疗队的队员们,已经记不清出了多少次任务。

  但大家清楚记得,到达石家庄后,医疗队第一次“接单”执行转运任务,是由队中两名“老将”带队:一位是医疗队队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还有一位是医疗队副队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燕重远。

  将每一个任务都当成第一次,将每一次转运都安排得“严丝合缝”。即便是某一天任务量较少,也没有危重患者。“但是支队长仍然带领大家制定了详细的危重患者转运计划,及人员储备计划。”

  时值室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8度,为保证防护服的穿脱不被内里衣服过多触碰而造成污染,医疗队员仅穿了一套单衣贴身。执行任务时,队员们顶着凌冽的寒风,双手冻得冰凉,连持笔签收交接单都变得困难。“原以为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可以提供额外的温暖,不料我们想多了,这层大衣也是冰凉。”

  队员们执行完任务返回驻地后,洗消工作必不可少。当消毒水通过喷洒机“雾化”到身上时,队员们开始上牙打下牙;脱掉防护装备,张开双臂,再迎接一次酒精喷雾,那个“酸爽”;而当大家穿上棉衣,回到车舱里时,才发现双手早已经冻得通红,毫无知觉。

  无处不在的感动: 一碗姜汤下肚,感觉整个世界都暖和

  到达石家庄这些天后,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当地的热情,同时也被自己人感动着。

  17日一大早,队员们听到一个好消息:河北省政府为保障医疗队任务联系的通畅性,每个援冀队员充值500元话费。

  当天早上,队员们在餐厅就餐时,忍不住议论起河北的低温天气。看似旭日高升的窗外,气温却低到了零下10度左右。“喝一碗胡辣汤真暖和,要是有一碗姜汤就更好了。”某位队员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医疗队副队长燕重远眼前一亮,他放下刚拿起来的碗筷,径直走进了厨房。不到一碗米饭的功夫,一锅热腾腾的姜汤,就端到了队员们的面前。“一碗姜汤下肚,感觉整个世界都暖和了。”

  准运车可以不熄火不休息,因为它们是钢铁。但医疗队员不休息,只能说是“钢铁意志”在坚持。

  负责大家感控工作的队员卢静如,曾接连工作十几个小时,看到她如此拼命,大队长不得不将她拉下来,“强制”休息了3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