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在闽侯青口深耕二十余载,台企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实力雄厚,产品过硬,可真正走入业界视野是近几年的事。从整厂配套到打响自主品牌,联泓通过一场改革迈向更大舞台,改革的主导者正是台胞邓吉雄。不久前,凭借出色的经营实力,邓吉雄获颁闽侯“首邑英才”产业优秀人才称号。“努力有被看到”,他感到非常开心。

  转型

  “酒香真怕巷子深”

  位于闽侯的青口投资区是福州市重点建设的东南汽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福建奔驰与东南汽车两大“龙头”并驾齐驱,吸引了180多家配套企业聚集发展。尚未注册商标以前,联泓只是众多配套企业中的一员。

  明明掌握着世界领先的技术,长久以来却默默无闻,如何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2016年,邓吉雄走马上任总经理,一场大刀阔斧的企业改革拉开序幕。“之前我们都是为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配套,没有彰显自己的品牌,这对我们长久发展是不利的,我们必须申请自己的商标,推动品牌建设,主动走向市场。”

  在邓吉雄带领下,联泓积极转型:从只做简单的设计到设立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加大轻量化材料和环保材料的开发;主动参与各类竞赛和评选,曾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2020年被认定为福建省绿色工厂、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专利从2016年前的18项增至现在的138项……

  “最难的是员工观念的改变,还好通过几年的努力,想要改变的从我一个人变为一部分人,再到整个组织架构。”邓吉雄说。

  心往一处使,联泓不再是埋没在产业集群中的“遗珠”,客户从原本的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两家扩展到省内其他城市,乃至省外和海外。

  “酒香还真的怕巷子深,做得好是不怕人知道的。”邓吉雄表示,打响品牌还得益于政府惠企政策的支持,“有惠企政策出台,省市台港澳办还有台协会就第一时间组织宣讲,我们拿到政策以后认真研究,2017年后才有了这样的爆发”。

  升级

  凭洞察力“多走一步”

  走进联泓办公楼一层的展厅,多款汽车座椅整齐陈列。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款座椅是专门针对行动不便人士的。邓吉雄介绍,通过遥控,车内座椅可以直接和轮子骨架连接,轻松转化为一张轮椅,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便利,“现在虽然还没有在大陆实际投产,不过我们已经有了研发成果,以后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能马上生产”。

  一张座椅的研发周期大约两年,凭借“多走一步”的洞察力,联泓总能掌握先机,其中最核心的设计就是座椅骨架。“这是我们高端系列产品的一个骨架,通过控制,椅背的气囊会鼓起来为乘车人按摩,椅垫设计了一个通风口,可以换气降温,上面还设置了金属丝,可以加热座椅。”邓吉雄说。

  从设想变成实物,天马行空的设计得以实现,仰赖联泓强大的的“智能工厂”、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

  走进生产车间,机器手的动作干净利落,确保了生产标准化、可追溯。“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优化智能生产,实现高效生产,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达成战略目标。”

  联泓的制造实力不俗,那设计能力到底有多强?邓吉雄介绍,联泓是母公司台湾友联车材在大陆设立的三家子公司之一,也是母公司的研发总部,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作为R&D费用支持产品研发。此外,联泓还发挥临近福州大学城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目前已经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的教授开展课题研究,摸索未来产品开发的雏形。

  使命

  “为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努力”

  作为一家台企,联泓将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视为企业的使命。这一使命如何才能实现?

  邓吉雄将记者领到实验中心。这里配置了4个检测室,分别为材料实验室、精密测量室、环境实验室、强度耐久实验室。“我们正在申请CNAS认证辅导,顺利的话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可以通过了。届时,联泓可自行验证座椅法规实验要求。”

  过去5年,联泓凭借不凡的实力将醇厚的“酒香”送出“深巷”,适应了主动求变的节奏,他们已经准备好再次挑战自我。“这两年国际形势复杂,还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计划将剩余的产能从B端转向C端,开发骨头枕、颈枕等周边产品。”直接进入零售市场对于此前“零基础”的联泓而言绝非易事,不过邓吉雄心中有数:“我们的产品都是供应高端整车厂商的,相信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入榕七年,邓吉雄见证了福州的飞速发展,亲历了城市的生活变迁。对于未来,他认为,东南汽车城大有可为,现代化国际城市未来可期。“未来还是希望能够留在福州,为两岸融合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