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魏亮

  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民警咋会收到预警短信?1月18日,记者了解到,漯河民警收到一条诈骗的预警,根据预警信息显示舞阳九街辖区居民赵某正在遭受诈骗,事不宜迟,民警立即联系赵某,经多方联系后,及时挽回了赵某的经济损失。

  “叮咚……”1月15日12时27分,舞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李铮的手机接收到一条,来自终结诈骗服务号的预警信息。根据预警信息显示,舞阳县九街辖区居民赵某(电话号:1569068****)接到仿冒公检法诈骗的诈骗电话。事不宜迟,李铮立即拨打赵某电话联系。谁知道,这名群众的电话一直提示通话中,并拒接电话,民警拨出的电话被一次次挂断,并且多次拨打后,当事人电话疑似开启了呼叫转移功能,无法打入。

  如果放弃,这名群众将可能遭受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电话呼叫无果后,李铮一边发送短信进行劝阻,一边立即把情况向反诈中心领导汇报,反诈中心通过警方平台发送短信进行劝阻工作。李铮随后又联系赵某所在村委,希望村干部能够对赵某进行劝阻。经过民警一系列紧张的操作,13时06分当事人赵某给民警打回了电话。

  经了解,赵某接到仿冒公检法诈骗的电话后,诈骗分子要求赵某一直与其保持通话,不能挂断电话,不能再接听其他电话,并以其涉案为由,要求当事人到银行将家中全部资金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赵某一听慌了神,拿上银行卡就准备去给所谓的“办案人员”转账以证清白。赵某到达银行附近时看到了民警李铮及警方发送的劝阻短信,随即引起警觉。

  “警察同志,感谢您们没有放弃对我的帮助,感谢派出所民警为我推荐安装的“终结诈骗”服务号。总之,没有民警同志,我这次就上当受骗,经济损失大了!”赵某以手机没电为由挂断了诈骗分子的电话,并给民警回电表示感谢。

  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件进行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