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刘军旗,家在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村里有条大浪河,顺着我家门前南下5公里流入沙河进淮河。说起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鹁鸽吴村历史悠久,村里有大量明清时期的建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国家级传统村落。我们村还是吴镜堂烈士的出生地,村里现有吴镜堂烈士陵园,供各界人士凭吊。

  梁洼镇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很多村民也都因到煤矿工作而富过。但是,由于长期开采,管理无序,地面塌陷,引发泥石流滑坡,山体田园被破坏。曾经河水清澈的大浪河因泥沙瘀堵成了臭水沟,房前屋后、道路上、田地里到处都穿上了“灰装”。走在村里,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鹁鸽吴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9年,鲁山县委县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启动梁洼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多元,包括整治工矿废弃地、保护修复乡村生态、保护乡村历史文化。项目全部完工后,鹁鸽吴村等9个村庄将告别“灰装”,变成美丽乡村,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还老百姓一个绿水青山。

  鹁鸽吴村原本就风景秀丽,因村里吴姓人居多和大浪河南岸的鹁鸽崖而得名。鲁山“古八景”之一的鹁鸽崖自然景观,在大浪河河谷绵延数公里,两岸石崖陡峭,经常有成群的鹁鸽飞来飞去,令人叹为观止。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昔日坑坑洼洼的废弃矿山已变成层层梯田,再也没有了尘土飞扬;修复过的大浪河河水清澈,两岸种上了绿化树,十里生态廊道日渐成形,黑臭的河水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来到我家门口,你会欣喜地看到鹁鸽吴村四周的山坡已经种上了柿子树、梨树、桃树等,乡村公路盘山绕河,清澈的大浪河水在绿林中流淌蜿蜒。村民根据各自的手艺与特长从事产业发展,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为吸引更多游客,村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各家各户养鹁鸽,让它成为观光旅游的一大亮点。同时,打造优质林果示范基地,在大浪河两岸种植各种观赏花木,让村庄成为花的世界、采摘的乐园。

  现在村民已经从根本上走出贫困,年人均收入普遍达1.5万元以上。到2023年,梁洼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全部竣工,那时的鹁鸽吴村,我家门前,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我们期待着神奇的变化……

  (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