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疗机构是如何进一步筑牢防线,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的医疗环境的?

  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齐冠丽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了她的抗疫故事。

  图说:左侧为齐冠丽

  齐冠丽说,医疗机构要筑牢防线,医务人员需继续发扬“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大无畏精神,“作为一名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方面我有很多感触。”

  在抗击疫情中,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插管。大家都知道,给新冠肺炎患者插管是极高危的操作,但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医生把危险置于身外。为了保证操作的准确性,医生将脸贴近患者的口鼻不足5厘米的距离,顺利完成气管插管。

  让齐冠丽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名90后护士,这名护士在请战书上写道:“我一没有成家,二不是独生女,我愿意自己买票驰援武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让她深受感动。

  此外,医疗机构要筑牢防线还需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平职业素养的人才队伍。齐冠丽表示,他们对医护人员、保安、保洁等进行了培训,手把手指导医护人员穿脱隔离衣,梳理完善各项制度流程,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确保了疫情期间就诊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医院的软硬件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核酸检测能力从一天只能做几十例,到现在一天能做两万多例,我们还配备了方舱CT,实现了发热门诊的独立运行和患者闭环管理,进一步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医疗环境。”齐冠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