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丛博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全省各地总结积累了很多经验做法,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干部群众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留存下了诸多珍贵的历史画面。

  省政协委员曹永彬表示,这些难得的经验和先进人物感人至深的事迹,对讲好河南脱贫攻坚故事,影响教育下一代,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急需要一个平台来记录、传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

  △曹永彬

  为此,曹永彬建议,我省建设河南省脱贫攻坚资料数据库,对脱贫攻坚的历史资料进行集中系统的收集梳理总结,并实现数字化,建立专门的数据库,以留存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历史印记,展现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真实反映广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精神,和农村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努力摘掉“穷帽子”的奋斗历程。

  事实上,我省已经通过摄影、电影电视、文学艺术创作、媒体宣传等方式,多角度呈现全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故事以及全省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曹永彬看来,这些内容可以作为脱贫攻坚资料数据库建设的基础。“对于数据库内容的完善,除了与新闻宣传战线进行对接沟通外,也可以开通上传通道,面向社会征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力争建成一个开放性的共享数据库。”

  曹永彬还建议,在建立河南省脱贫攻坚资料数据库的基础上,可同步举办“脱贫攻坚出彩中原”数字展览。

  他说,展览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常态化数字展。举办“脱贫攻坚出彩中原”数字展览的过程中,可以探索与地方特产销售、家乡文旅资源宣传打通,以成为省外朋友了解河南农村的重要通道,成为在外河南人了解家乡、支持家乡发展的平台,让数字化展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