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万家。

  什么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标准是什么?河南省如何才能实现1.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目标?

  科技型中小企业即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科技部公布,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居中部首位。

  据了解,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一般由企业对照标准自行申报,并在线填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核对与录入,无异议的企业,纳入信息库并在服务平台公告。 科技部根据工作需要对省级科技管理部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020年9月21日,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财政厅等9个厅局联合印发《河南省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通过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体系、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服务等政策措施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提升。

  在科技型企业评估方面,摸清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底数,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评估分析,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应入尽入”,不断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省覆盖面,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入库规模。

  在孵化体系方面,将孵化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作为孵化载体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按照考评结果进行奖补。

  在培育服务方面,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针对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开展梯度培育和差异扶持。

  根据《行动计划》,河南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入库的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每年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