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谭萍 通讯员 乔俊红 文图

  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下,如何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来看看郑州四中的应对措施。

  据了解,郑州四中坚持钉钉打卡全覆盖、日报告、零报告;建立一人一档;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坚决不用冷链食品。

  做到常规化的“一测、一扫、一戴、二勤、三少”。一测,坚持入校测温、入门测温。一扫,入校门扫码,绿色进门。一戴,全员主动佩戴口罩。二勤,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熟练掌握“六步洗手法”,保持手部清洁卫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三少,减少聚集、减少会餐、减少外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四中还主动践行“一分”(分餐制)、二公(公筷、公勺)、三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倡议大家节假日期间在工作地过节,采用电话、网络方式拜年、问候,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最重要的干货来了,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要消毒,但如何消毒,并且能起到消毒的作用,而不仅仅流于形式呢?郑州四中还举行了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形式多样,有领导对老师的培训,老师对学生的培训,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通过自我来影响身边的家长及其他人。其中,“手把手教您做好消毒”是最受欢迎的培训,先讲了错误的消毒方法,后讲了家庭如何消毒,工作单位如何消毒、公共场所如何消毒。

  郑州四中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些措施、通过这些培训,全校师生不仅自觉养成文明健康习惯,增强疫情防控自觉,还真正懂得了不同场合下的正确消毒知识。相信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讲文明、讲卫生、防疫情、保安康,定能打好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