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讯 《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日前以线上+线下会议方式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

  在发布会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中方协调员关媛先后致辞。郑州大学副校长、《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主编张倩红进行主题发言和《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礼刚主持新书发布会。

  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研究员,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等专家学者就《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评价和研讨。

  《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认为,2019年,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包括进口税净额)为1.36万亿新谢克尔,同比增长3.5%。2019年以色列实际国内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减去对外贸易变化造成的利润损失)增长了4.6%,对外贸易利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商业领域GDP为1.04万亿新谢克尔,同比增长4.0%;货物及服务进口额为0.38万亿新谢克尔,同比下降1.1%;货物及服务出口额为0.41万亿新谢克尔,同比增长4.0%。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为0.29万亿新谢克尔,同比增长1.0%。2019年,以色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5.56万新谢克尔,同比增长1.6%。居民净储蓄(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之差)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18.1%(2018年为17.2%)。

  《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为以色列蓝皮书系列第6部。《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共有七个部分,聚焦当前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安全形势及社会状况,对于了解当前以色列及中东局势,进一步深化中以交流与合作、推进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着重要的资讯作用及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