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王鹏

  1月14日,漯河市稀有血型志愿者之家微信群内发布一条消息:“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骨科医院、市五院)有一名等待手术的骨伤患者,需要RH阴性A型血液1200毫升,谁能给他们献爱心?”

  消息发布后,不仅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也有爱心人士专程从外地赶来。据悉,在看到患者女儿在网络平台发布的求助信息后,一名家住三门峡的男士随即联系患者家属,乘坐火车来到漯河市中心血站,最后因为条件不符没能成功献血。

  第二天上午,家住临颍的稀有血型志愿者赵姗姗看到群消息后,立即开车来到市中心血站进行献血。随后,志愿者徐风枝在群里表示为了不耽误下午上班,中午吃过饭就到交通路001号献血屋进行献血,另一名志愿者刘庆伟也约定到001号献血屋进行献血。

  下午1点多,两名志愿者到达献血屋后,先后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测体温、量血压、抽血化验,符合条件后进行献血。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尽管他们献血次数只有4、5次,但是每次都是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才进行献血。

  “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时间,正好我距离上次献血已经半年多,所以看到群里发的消息后立马回复自己可以献血。”志愿者徐风枝笑着说,虽然群里拥有稀有血型的人群比较少,但是只要需要献血,大家都会积极响应。

  志愿者刘庆伟表示,正是因为自己的血型比较稀有,所以更应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胳膊,帮助有需要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