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看到农田、道路上堆满垃圾无人管理;发现有人肆意排放污水,破坏河水洁净;小黑作坊、小经营店生产销售可能有毒的食品药品……除了向有关主管部门举报外,今后你又多了一个十分便捷的新选择——在微信平台上向检察官反映!

  1月18日,记者从长垣市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正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群众可通过微信快速对发现的危害公共利益的现象进行举报,检察机关将及时展开调查监督并依法处理。

  “推出‘随手拍’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解决公益诉讼检察中存在的线索发现难、监督难的问题。”长垣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丽介绍说,长垣市检察院在办案实际中发现,公益诉讼检察相较于其他检察业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涉及范围广、不特定多数人的利益受到侵害,需要主动去发现线索,但检察官们的精力毕竟有限,公益诉讼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十分需要群众的参与。

  为此,长垣市检察院与第三方合作,基于微信平台开发了“随手拍”功能,群众发现身边存在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国土资源、英烈名誉保护等领域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只需关注长垣市人民检察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垣检察”,点击“随手拍”进入举报页面,上传手机拍摄的图片或视频等证据,并编辑好要表述的文字材料,一键提交即可完成举报。长垣市检察院将对举报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的同时,安排专人在后台整理收到的信息,及时交付至检察官处,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除公益诉讼检察外,长垣市检察院还将“随手拍”平台的举报受理范围拓展至刑事执行、控告申诉、民事行政、侦查监督等领域,例如发现有公安局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看守所、监狱内殴打、体罚、虐待等侵害在押人员的人身权利;认为法院判决显失公平等,都可以通过“随手拍”平台快速便捷地进行举报。

  “‘随手拍’是依靠社会力量拓宽法律监督线索渠道的有力举措,也是长垣检察院以‘智慧检务’推进检察工作的创新之举。”长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敏谦说,该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助推司法办案提质增效,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