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1月15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2021年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寒假放假、春节返乡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介绍。

  1月17日,郑州市发布《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2号)》(简称“《2号通告》”),就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进行通告。

  师生原则上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严禁学校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

  发布会上,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部常务副部长、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说,寒假期间,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每天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加强应急值守,出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同时,严禁学校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开学前,学校要了解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留郑过节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张琳琳说,提倡外地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务工地过年,采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表达祝福。确需返回郑州的,要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告,了解郑州市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准备。到达郑州后,要立刻报告,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等工作,遵守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等存在高风险的从业人员,非必须不返乡,必须返乡的需持有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引导农村地区减少春节期间聚集活动。严控庙会、集会,在红白喜事方面,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红白喜事要在村委会、社区登记备案,严控参加的人数,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

  张琳琳说,春节临近,在个人防护方面,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郑,在郑州过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留郑过节。

  50人以上的活动应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

  《2号通告》中提到,应强化聚集活动监管。各单位原则上不举办年会、团拜、联欢、庙会、灯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聚会活动,坚持“谁举办、谁负责”,50人以上的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

  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实施“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措施。

  在第一入境点已隔离满14天的境外返郑人员,应在抵郑前48小时内向目的地社区报告,抵郑后由属地“点对点”闭环接回,严格实行“7+2”管控措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在郑州第一入境点已隔离期满人员离郑时,“点对点”闭环送至机场、车站,使用专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