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特约记者”名片曹永彬省政协委员、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历史名人资源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原自古人文荟萃,河南大地上孕育的历史名人不胜枚举。

  然而,河南的历史名人资源至今缺乏系统的梳理、研究和传播。为此,我提出了“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的提案。

  河南商报特约记者、省政协委员曹永彬文/图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各个时代的中原历史名人,都以优秀的作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历史名人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地域、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更重要的是,可以将优秀历史名人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传递给后人。

  作为一名文化产业的从业者,我觉得,打造中原历史名人馆很有必要。

  建议中原历史名人馆落地郑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建设,建成后有望为郑州增添一座重要的文化地标,也将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供一个有力抓手。

  我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开展了对历史名人的梳理和展示工作,可为中原历史名人馆的建设提供参考。

  四川省出台了《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到2025年,基本形成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公布了两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社会影响广泛。

  重庆则建设了重庆历史名人馆,通过雕塑、油画、版画、多媒体影视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多位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重庆市3000多年来的风云际会、历史变迁。

  对于中原历史名人馆的功能定位,建议打造成一个由中原历史名人馆牵头的交流研讨联络机构,整合全省各地现有名人纪念馆的资源,盘活高校和民间相关历史名人研究机构的活力,扩大河南历史名人的影响力,让之成为老家河南的又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