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栾姗李凤虎

  全程戴口罩、出入要扫码、取餐配手套;文件袋轻了、洗漱包没了、菜品精简了……今年省两会涌现的新风尚,折射出“繁”与“简”的新变化。

  何以为“繁”?会场和住地宾馆较往年多了许多防疫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省人民会堂,最引人注目的是摆放在门口显眼处的防疫物品,口罩、酒精湿巾、抗菌免洗洗手液、防疫药包一应俱全。各住地宾馆门口,热成像体温检测仪进场工作,工作人员紧盯着电脑屏幕密切关注是否有异常情况。防疫常态化,大家都放心,此举获得代表委员的点赞。

  紫荆山宾馆、中州宾馆、黄河迎宾馆等住地宾馆自助餐厅竖起温馨提示牌,提醒取餐时使用一次性手套。餐桌拉开间距1米以上,每台餐桌由过去坐10人缩减为7人,代表委员用餐时隔位就座。“保持合理社交距离,我们却不觉得疏远。”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说。

  怎样算“简”?在不影响开会质量的前提下,精打细算节省经费,厉行节约之风,能带动基层会风改进。

  省人大代表、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一进宾馆房间,就发现一些细节变化。往年茶几上的果盘没了,仅保留了赠阅的《河南日报》,还有配备简单的咖啡和茶水包;卫生间里减少了一次性六件套洗漱用品,洗发水和牙膏牙刷改为常用型。

  “感觉文件袋猛地变轻了!”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东方说。今年不再是大本大本提供纸质材料,会务组发放的材料比往年简单,文件袋里只有会议议程、代表证和餐票,所有报告资料都能扫码下载阅读。

  “繁”与“简”的变化,更体现在会务会风和议案提案上。

  人大、政协的会议规模缩小、时间缩短,减少上会人员和上会记者,实行闭环管理并启用智慧会议系统,最大程度保证时间压缩、任务不减、质量不降。往年开省两会,住地宾馆附近的快捷酒店几乎全部爆满,今年房间则有“大量空余”,许多代表委员“单身”开会,连秘书都没带。

  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议题也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但今年疫情防控体系建设议题热度大幅提高。“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等内容,成为多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聚焦点。

  疫情防控和节俭办会,保证的不仅是安全,省下的不仅是费用,更带来务实高效的作风。代表委员们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少说空话和套话,把时间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