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到达石家庄后迅速成立临时党总支,组建党员突击队。段亮亮摄

  □本报记者王平

  周末,当不少人正在与家人享受团聚的温馨时光时,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已正式投入石家庄疫情防控医疗转运工作,队员们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1月17日,记者终于等到了部分队员利用休息时间打来的回电,一边是“随时待命”的工作,一边是“短暂匆忙”的采访,时间紧张、内容紧凑,但透过电话那头有力且自信的声音,记者感受到了团队作战的强大力量,更体会到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

  再次奉献绵薄之力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卢静如是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90后的她已经是有着快10年工作经验的急救“尖兵”了。去年,卢静如跟随河南省援鄂医疗转运队驰援武汉,今年再次奔赴疫情前线,丰富的作战经验让她面对工作更加从容。这次驰援石家庄,卢静如担任感控员,负责每日出诊车辆和人员的消毒、消杀,以及协助培训演练、指导穿脱防护服等工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医生保护患者的安全,我们保护医生的安全。”

  “感控岗位非常关键,要求也更苛刻,因为我们必须保证接诊车辆和医生不被病毒感染,甚至对他们说话、换衣服、个人消毒等一举一动都要特别注意,风险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卢静如说。

  刚到石家庄的时候,卢静如协助医疗队制定感控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反复的工作环节磨合,现在,感控工作流程已非常顺利。“在疫情前线再次奉献绵薄之力,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光荣使命。”卢静如说。

  河北河南就是一家

  相比其他的队员,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刘阔厦对石家庄有着特殊的情结。作为一名在河南工作的河北人,这次回到熟悉的家乡执行医疗急救转运任务,他感到特别有意义。

  在此次援冀医疗转运任务中,刘阔厦有着双重身份,不仅是急救员,还是驾驶员。准确定位导航,选择最合适的路线,用最快的速度把病人安全转运到指定地点,这些对于长期工作在急诊一线的他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由于疫情期间道路严格管控,路上行程时间还是比他们事先预想的要“漫长”,但途中也收获着满满的感动。“每到一处管控卡点,工作人员仔细检查过后,都会对我们伸出大拇指或以鞠躬致敬,这种无声的语言让我感到‘河北河南就是一家,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激励着刘阔厦和他的队友。在石家庄开展工作的这几天,他们接诊的患者不仅有85岁高龄的老人,还有1岁多的小孩子。在河南医疗队队员的悉心呵护下,患者全部被安全转运到了指定医院接受医疗救治。

  视频中的温暖祝福

  同样收获感动的,还有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朱永杰。1月15日是河南援冀医疗队到达石家庄的第三天,这一天是朱永杰的生日,也是他儿子的“百天”。外出接诊回来的朱永杰接到了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原来是院领导、同事们一起到了他的家里,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他送上温暖的祝福。看到视频里的蛋糕和可爱的宝贝,这个勇敢坚强的男子汉眼角泛起泪花。朱永杰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既忙碌又紧张,但关键时刻能有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他感到非常振奋,“今朝北战,不胜不归!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