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牛洁

  “我太难了!”这句走红于2019年的网络语,用来形容“河南商业人”的2020年再合适不过。

  年初,疫情“黑天鹅”突袭,商场闭店,行业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没有任何一场危机会被浪费。一年来,经过恐惧与挣扎,徘徊和试错,河南多家商业综合体苦练“内功”,终于危中寻机,实现破局。

  记者梳理发现,所有“自救”措施中,有两个普遍且突出的动作:完善线上布局、创新顾客体验,而这两个动作分别指向两个终极方向——让“逛街”这件事儿,变得更方便,更“好玩儿”。

  2020年,河南商业综合体变得更具生命力。但是,同样因为疫情原因,2021年,推迟开业的商场也将集中爆发,这意味着竞争必然加剧。

  这一年,会更难吗?

  郑州:5月份呈回暖趋势上半年正餐类退租占比最高

  “疫情确实给郑州商业带来不小的冲击。”知名商业顾问公司CBRE世邦魏理仕顾问&交易服务商业部董事张桐说。根据CBRE世邦魏理仕郑州商业部从河南零售物业市场供需表现观察到的数据看,去年,零售行业市场新增为五年来最低。

  2020年,从时间节点来看,河南商场整体走向如何?

  CBRE世邦魏理仕郑州商业部的相关报告显示,以郑州商场为例,有几个清晰的时间拐点:2020年2月,首批商场复工;2020年5月,郑州首个“夜经济”高新夜巷上线;2020年7月,电影院复工;2020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季开启。

  “郑州商品零售市场自5月份真正呈现出回暖态势。”张桐说,从前五个月的数据看,仅粮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受疫情冲击较小,其余类型商品影响明显。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金银珠宝类,排在其后的依次为服装鞋帽、针织纺织类,石油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汽车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烟酒类,化妆品类等,这些领域均为负增长。

  此外,按照店铺数来看,2020年上半年,郑州购物中心退租业态最多的是正餐类,排在其后的依次为零售服饰、教育培训。

  完善线上布局实现“云逛街”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提振消费、激活经济,河南各大商业综合体想了许多办法,其中,完善线上布局是重要一环。

  “我们主要通过‘四经济’带动消费。”河南优泽汇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皇甫立志说,所谓的“四经济”是夜经济、节日经济、粉丝经济、数字经济。提到数字经济时,皇甫立志讲道,疫情后,YOYOPARK立即开发了线上小程序,方便周边居民购物。

  疫情期间,YOYOPARK还联合社区、物业,主动为居民送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了自己的微信群,建立了私域流量。

  此外,YOYOPARK还打造了智慧商业体系,涵盖刷脸支付、无感停车、客流采集、精准营销、网上金融服务等。

  不出家门也能“云逛街”,正弘城也在行动。河南正弘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永松介绍,疫情期间,正弘城同样不断丰富数字化布局,向线上引流。

  “数字化的目的不只是为了销量,而是让顾客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商场的服务。”刘永松说,与此同时,通过线上工具,商场也能更好地掌握顾客画像,从而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创新体验、制造热度逛街变得“更好玩”

  提升体验感,让“逛街”变得更“好玩儿”,是河南商业综合体的另一大进步,许多思路和做法十分亮眼。

  “我们计划买一些桂花树。”作为近郊商业综合体的代表,郑州杉杉奥莱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的想法十分“文艺”。

  张建说,郑州杉杉奥莱购物广场希望通过业态、空间、生态的互补性、互动性,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郑州杉杉奥莱购物广场有一个遮阳用的塑料条,起初它的存在只是功能性的,却吸引了许多有百万级粉丝的网红前来打卡。原因是,塑料条被风吹起时,特别像空中的海洋,“商业从业者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所关注的,不一定是消费者关注的”。

  新田集团副总裁、河南郑州国贸商业有限公司总裁司小伟的思路十分相似。他表示,新田360一直定位于年轻人,疫情期间,他们推出了许多时尚、年轻的活动。比如,去年4月份的太鼓达人挑战赛、音浪无敌——LIVE音乐会等,“专治各种不开心”的口号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迅速成为热度话题。

  此外,丹尼斯大卫城总经理曹岗介绍,今年是丹尼斯大卫城的5周岁生日,其间举行了各种活动,“乘风破浪”5周年音乐趴、cosplay+街舞快闪、架子鼓演奏等活动,以及高频率的明星“空降”等,不断创新顾客体验,制造话题,加强了与消费者的链接。

  2021年竞争将加剧商业综合体普遍表示“做减法”

  2021年,商业综合体会更难吗?

  “2021年,郑州市场将会有97.61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CBRE世邦魏理仕顾问&交易服务商业部董事张桐说,这一较高的新增供应中,有一部分是因为2020年疫情导致延缓开业的。

  “内部竞争的加剧加上疫情的因素,2021年,河南商业的压力依然很大。”业内人士分析。

  不过,面对压力,经历过疫情洗礼的河南商业综合体,普遍表现出乐观心态。提到应对措施,大多提到“做减法”。

  “不要大而全,而是要针对一到两类客群主攻,形成营销闭环,与客户产生最深刻的链接。”新田集团副总裁、河南郑州国贸商业有限公司总裁司小伟说。

  “市场永远不缺卖家,商业综合体要做好自己的功课。”河南优泽汇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皇甫立志说,商业综合体要坚持四个字:不忘初心。新的一年,更加明白自己是谁,自己的客群是谁。

  郑州杉杉奥莱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的观点也颇具深意,“不确定是永恒的,作为经营者,要做的就是抓住更多的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做好一件事!”

  三大趋势:潮玩风、国潮风、社交属性

  2021年郑州以及河南商业零售业有何趋势?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专家。

  商业零售业自媒体iziRetail逸芮联合创始人霍红谈及了两个趋势:潮玩风、国潮风。

  首先,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以盲盒等为典型代表的潮玩风正当时;其次,随着民族自信的深化,95后一代对民族品牌的倾向越来越强,这也是一大批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有态度的新锐国潮品牌崛起的重要因素。

  对于国潮风,北京加得商业驻日合作人窦丹持相同看法。她表示,更民族、更本土、更有情怀的品牌正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窦丹还提到,基于年轻人的特点,商业综合体还要更注意社交属性。同时,她强调,年轻人的社交有其特殊性,以往的社交更注重功能型,但95后的社交更趋向兴趣型。原因是,这一代人从小的物质生活更加充沛,思想和生活方式更加自由。

  “年轻人是风向标,要想抓住潮流,就必须抓住年轻人”,对于2021年的商业综合体发展趋势,窦丹总结道,经营者可以不理解年轻人,但必须尊重年轻人,“要么你和年轻人一起乘风破浪,要么被年轻人拍倒在沙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