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1月15日,郑州交警公示一批变更“违法停车抓拍系统”监控设备点位信息。为提高科技化管理水平,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变更一批“违法停车抓拍系统”监控设备点位。日前这批智能电子监控设备在经过前期试运行后,通过验收合格,郑州交警现将设备点位信息进行公示。

  此次变更的“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共计14套,主要用于抓拍禁停路段违法停车的行为,强化道路交通秩序静态管理。本次公示的“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将于2021年1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

  “违法停车抓拍系统”是利用自动跟踪球机实现对“违法停车”车辆的自动检测抓拍。路边违法停车,设备会自动识别违法停车车辆车牌,并拍照记录该车位置,超过设置时间后(根据不同路段设置,一般为3分钟后),则判定为违法停车,设备将自动生成违法记录。

  郑州交警对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的禁停路段“违法停车”车辆,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违法车辆的“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