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江苏省人社厅1月17日发布消息,2020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结果近日发布。经专业委员会评议、考核认定委员会确认、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有504人通过认定,其中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丁宗励等244人被认定为正高级职称,扬州市丁娟绣业有限公司的丁娟等260人被认定为副高级职称。

  破除“五唯”,彰显“特别突出”导向

  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是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的一项重大人才评价改革制度,是克服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资历、唯“帽子”、唯论文、唯项目等“五唯”倾向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是给予那些不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规定的学历、资历、职称层级、论文等要求,但品德、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一次机会,是“不拘一格选人才”。申报门槛降低了,但是标准并没有降低,而是严格把握了“特别突出”的总体原则和导向。

  据了解,申报考核认定的人员,一般都不同程度地在学历、资历、职称层级、论文等方面有所欠缺,难以通过正常申报实现职称晋升。申报人必须具有“特别突出”的品德、能力业绩,足以弥补其在学历、资历等方面的缺项,专业水准、业绩成果、社会贡献必须超过同层次的水平,才有破格或者越级通过考核认定获得高级职称的可能,否则,宁缺毋滥。

  此次考核认定共有1472名申报人员,从认定结果来看,有6个专业的通过率低于5%;除去直接认定的131名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总体通过率只有28%左右。对于认定结果,考核认定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不让不符合要求的人搭‘便车’,让特别突出的人才‘绿色直通’,这正是对考核认定政策精神的准确把握和现实体现”。

  分类评价,多维度考量业绩成果

  此次考核认定委员会组成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教育、医药卫生、技艺技能、财经8个专业委员会,下设12个专业组对申报人员进行评价。

  朱从明介绍,考核认定实行分类评价,有的专业类别侧重于学术研究,有的专业类别侧重于一线实践业绩。比如工程类和财经类,前者更看重技术成果,后者更注重实际经营业绩成果。突出社会评价,加大社会效益评价权重,注重成果的研究质量、内容创新和社会效益。同时,突出市场评价,充分发挥市场“试金石”作用,通过看其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实际贡献,来评估申报人员的水平和潜能。

  比如,此次被认定为机械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的李磊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是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公司成立十年间,已实现24.5亿元的产值,累计税收贡献8000万元。李磊博士本人先后入选了国家和省重点人才项目,其带领团队研发的新能源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空白,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首台套产品,并于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31位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直接认定

  通过认定的504人中,有131位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被认定为主任医师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江苏援湖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南京二队队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5危重病区负责人,带领南京二队在武汉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52天,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零差错”的目标。

  张建平是苏州市首批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分管医院医疗业务的副院长,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参与了防控部署和疫情救治。江苏省第一例确诊患者去年1月10日入住市五院负压病房,从疑似到确诊再到治愈的半个月,凭借传染病防治的职业敏感性,张建平经反复斟酌,最终通过采集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液送检省疾控,最终确诊,避免了“漏诊”“误诊”导致可能的疫情扩散,守住了苏州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江苏医务人员扛起政治责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拼搏奋战,彰显了护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去年2月7日,省人社厅会同省卫健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聘倾斜激励政策,得到了广大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此次直接认定高级职称的131名一线医务人员中,有2人受到中央表彰、129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考核认定委员会专家表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聘激励政策的全面落实,向全社会彰显了满满的正能量。

  特殊专长人才竞相涌现,民企人才予以倾斜

  籍贯南京的知名演员梅婷,从1994年首次出演电视剧《红樱桃》开始,26年来参演了数十部影视剧作,在屏幕上塑造了多个经典人物形象,并为国内观众所熟知。梅婷是一名看重“表演”且懂得“珍惜”的演员,她说:“我把自己的用心平移到角色上来了,获得的社会反响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表演就是珍惜生活、珍惜自己、珍惜角色”。累获殊荣的梅婷于2011年获评国家二级演员,此后她继续活跃在演艺一线,并于2015年凭借《父母爱情》夺得第三十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此次被认定为一级演员正高级职称的梅婷,在南京成立了蛇槃兔影视文化工作室,力求在其曾创立的南京蛇槃兔剧社的基础上,在影视文化方面进行新探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高邮市新闻书画院的殷旭明、南京德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建、江苏省书法院的提俊丰等3人被认定二级美术师副高级职称,他们分别是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者。

  全国首家刮痧门诊——江苏省中医院刮痧门诊负责人安红丽,6岁开始学习全息诊脉术等中医基本理论,10岁开始学习针法、砭法、罐法、及理筋整复等外治法。每年诊治患者约13000余人,承担了省内外20余家中医院进修生带教以及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留学生的指导工作。获评国家首批中医专长医师的安红丽,既是中医传统技术的传承人,也是中医传统技术的推广人,此次被认定为副主任中医师。

  朱从明介绍,为了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好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此次考核认定对民营企业申报人员予以适当倾斜,共有近200名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被认定高级职称。

  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有效贯通

  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此次破格2年被认定为正高级工程师。他从1981年就开始从事瓦工工作,经过近30年的努力,作为高技能领军人才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工匠、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如果不是考核认定,我一个高中生可能一辈子都没机会评高级职称,这是对我业务能力的认可。”当得知自己顺利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时,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绣娘徐美玉特别高兴。徐美玉高中毕业后跟着家人学习刺绣,如今已经做了42年。先后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大赛刺绣项目一等奖,去年还获得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刺绣项目第三名。徐美玉说,以前只有大学老师能评高级职称,现在做刺绣也可以获得同样荣誉,希望以此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刺绣行业里来。据了解,有9名江苏省乡土人才大赛获奖人员以及20多位高技能人才被认定为高级职称。

  考核认定制度有效解决了高技能人才“能参评”、优秀人才“评得上”、领军人才“评得快”的问题。

  朱从明表示,考核认定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壮大,加大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吸引和集聚更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持续提升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政策的质量和效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附:正高级、副高级职称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