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文 白周峰/摄影

  (会场内实行自助餐、分餐制)

  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推动专门立法如何?17日,省人大代表、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告诉记者,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他带来了关于制订《河南省防止餐饮浪费条例》的议案。

  董振杰介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根据有关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餐饮浪费量每年在1700万至1800万吨,对餐饮浪费进行立法,势在必行。

  “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应看到,餐饮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董振杰说,法律的威力在于它的强制性与确定性,它给某种行为提供了一种稳定预期,如果某些浪费行为逾越了特定的边界,对道德人心与社会秩序造成破坏,法律就会加以制止、处罚。这种反浪费手段,与道德号召相比,效果更为立竿见影。

  (小碗吃烩面,不够再拿)

  此外,他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奖优罚劣,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适当优惠和奖励。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未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义务,造成严重餐饮浪费的,将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于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理等。

  “对餐饮浪费进行立法既是一种引导,也是一种倒逼,从不同的方向发力,加速反餐饮浪费风气的形成。”董振杰说,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必然惠及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