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老有所医,老有所依。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为老人出行提供更便捷的环境已成为“刚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17日,省人大代表王安生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议。

  王安生介绍,党的十九大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对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提出了要求。

  他调查了解到,到2020年,商丘市的老年人口达到156.6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比达18%。2016年2月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发展报告(2015)》认为,现阶段,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严重滞后,老年人住房适老化程度低,安全性问题突出,住房内普遍缺乏必要的适老设计及无障碍设施,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由于没有电梯,老年人外出活动、看病就医不方便;社区户外环境适老性欠佳,不少小区,人车混行,管理混乱,户外活动场地及休憩设施匮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养老服务能力薄弱,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我省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应该是标配,而不是高配。”王安生建议,加强交通、旅游、文体、医疗等公共设施的适老化建设和配置。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各地按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要求,在制定城乡规划时,统筹考虑建设适老性的公共设施、服务设施、医疗卫生和文化设施,在公共交通及景区、医疗机构、文体场馆等场所,加强关爱老年人,增加有关老年人设施的配置,实施无障碍建设,为老年人共享美好的生活提供方便。

  此外,他建议,要支持老年人宜居住宅和小区的开发和改造。按照全国老龄办等25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住区无障碍通行”,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建筑节点进行改造,满足老年人基本的便利安全通行需求。

  “我们还可以推动和扶持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王安生说,建议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选择具备相关资质、施工质量好、热心为老年人服务的施工单位负责施工,根据各地财政状况,采取免费申报或者财政补贴等方式,通过坐便器改造、卫生间安装扶手或抓杆、配备坐便椅、提供多功能报警器、智能手环等辅助设施,根据老年人家庭实际情况确定改造项目,实行“量体裁衣”个性化改造,真正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出行困难,让老人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