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 张丛博

  2020年末,河南博物院推出的一款“考古盲盒”火了。它将青铜器、元宝、铜佛、铜鉴、银牌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消费者用洛阳铲钻探“宝物”,体验考古快乐,深受市场欢迎。像这样的爆款河南文创产品,未来会越来越多吗?

  程青梅

  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程青梅将目光投向了河南文创发展。在她看来,河南博物院文创的这次成功“破圈”,提振了河南文创发展的信心,也充分说明只要对文化元素提炼到位,结合当下时尚审美趣味,保障营销渠道,便能形成有影响的文化创意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与追捧,有着丰富文化资源的河南文创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前景光明。”为此,程青梅建议,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文创品牌,助推河南文创产业升级发展,建议我省定期举办中原文创大会。

  程青梅通过调研发现,从整体来看,在全国具有强势影响力的河南文创品牌依然不多,爆款的文创产品尚未形成规模,河南的地方博物馆、专类博物馆发展文创,依然面临设计力量不足、开发资金不足、经营管理人才缺乏、销售渠道有限等瓶颈困扰。目前,河南开发文创产品的机构主要有博物馆、景区、文化创意企业等,涌现出了豫博文创、博雅礼豫、豫游纪、洛阳礼物等文创品牌,但文创产品在业内的影响力依然非常有限。

  对于中原文创大会的意义和定位,程青梅说:“希望中原文创大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一方面为河南本土文创企业和机构提供展示舞台,另一方面吸引全国文创界来到河南交流合作,激活创意合作空间。以中原文创大会为依托,举办文创精品推介、文创大赛、文创市集、文创发展论坛,对优秀文创企业和产品进行表彰。”

  程青梅表示,中原文创大会可以采取主场轮办形式,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并调动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市联合主办,优秀本土文化创意企业协办。每届文创大会提前设定主题,结合当年的河南文旅热点主动策划,激活黄河文化、古都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借助文创大会擦亮河南文创品牌,扩大全国影响力。

  “中原文创大会还将为创意设计机构、生产制造企业、营销推广平台、销售平台等全渠道搭建平台,为产业链各个环节单位对接洽谈、建立合作提供便利。让更多优秀文创企业和技术在河南落地生花,让河南文化不再只是口号式宣传或符号式印象,而是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创意产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