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摄影 白周峰

  “疫情期间,我和同事们一夜之间变成了十八线小网红,纷纷上起了直播课。”在17日的两会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教师王燕分享了一位暴躁易怒少年逆袭考上重点高中的故事。

  2020年初,疫情突发,师生都居家隔离上网课,王燕发现,网课期间,班级里每五个孩子里就有一个出现了心理问题:焦虑不安,内心恐惧,厌恶学习,迷恋游戏……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如此突出,社会和学校对孩子心理教育关注度又有多大呢?王燕介绍,市区学校心理教师的配备比例仅达到了1:1100,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根本没有心理教师。而且中小学没有开设心理健康课,心理健康教育依然存在很大盲区。

  说到这儿,王燕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班有个活泼聪明的男孩,是个学习的好苗子。但是因为父母离异后各自成家,这孩子内心原有的安全感瞬间崩塌,整个人也变了,有时闷闷不乐,有时暴躁易怒,还动不动就玩失踪,让家长和老师担心不已。”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燕非常担忧,经常和他谈心,请学校专职的心理教师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并和家长密切沟通,多陪伴,多关注。当他六年级毕业的时候,王燕又悄悄联系到他初中的新班主任,把这一份爱传递下去,让他持续得到更多的关注。现在,这孩子考进了南阳市的重点高中,是个品学兼优的阳光少年!

  由此可见心理问题及早干预的重要性,在今年的相会提案中,王燕就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学校方面:心理教师要配备到位,心理健康课要早日纳入课程体系;社区和学校要有效对接,“特殊学生成长记录”要持续追踪关注;家庭方面:要严爱有度,加强对孩子的耐挫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