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代娟

  “我在学校挺好的,家人很放心!”1月16日晚,鲁思狄在学校为其租住的房间用微信和父母聊会儿天,再上网了解下河北疫情,就开始看书学习。说起滞留学校的这段日子,鲁思狄很感激学校和老师的帮助。

  鲁思狄是新乡学院3D打印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1月6日考完试,鲁思狄订好了1月9日回家的火车票。没想到家乡暴发疫情,鲁思狄无法按原计划返乡。但是,学校宿舍楼1月10日就要封楼,焦虑无措的他赶紧求助辅导员。

  学校立即多方联系,并出资为他在校内家属楼安排了住处。1月9日晚搬进“新居”后,学校领导和3D打印学院的书记、院长、辅导员等人,带着牛奶、面包、火腿肠看望他,叮嘱他消除思想顾虑,安心住在学校配合抗疫。为了让其父母放心,老师们还现场与鲁思狄的家人视频通话,告知他们学校对河北籍留校学生的专项关爱措施,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留校期间,老师们还安排他参与学长们正在进行的一个3D打印创新项目,跟着学习些新知识。

  “目前村里人都被集中隔离,我留在新乡更安全,家人很放心。”鲁思狄说,“我们院系的不少老师了解我的情况后,纷纷邀请我到他们家里过年,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