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一边是务工地推出诚意满满的“留人”举措,一边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浙江温州打工的禹州市花石镇白北村村民白晓冰决定“这个春节就地过年”,可他又有些担心:“家里的父母会同意吗?”

  “爸,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了。温州这里提倡留在本地过春节,俺厂里提前发了‘红包’,食宿也做了安排,我在这边工作和生活都挺好的……”1月16日下午,白晓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父亲白建军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中!在家在外,一样过年。”白建军说,“我正想问你回不回来哩,政府现在提倡在务工的地方过年,你这样做,我和你妈都支持。”

  春节将至,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倡议书,倡导广大在外父老乡亲“若非必要,尽量在工作地过年”。在白北村,村“两委”利用村里的大喇叭,让倡议书在村里“响起来”,并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将倡议落实到行动上。

  去年4月,许昌市有1000多名农民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组织下,乘坐包车前往江浙一带务工。面对今年家乡传来“就地过年”的倡议,他们积极响应。

  “留在打工地也能视频拜年,身远心不远,年的味道不会变。”在浙江义乌打工的襄城县紫云镇孟沟村村民张军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减少人员流动,是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在工作地过年,这既是对个人健康负责,也是对抗疫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