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民生无小事,但民生由无数“关键小事”组成。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11场新闻发布会,从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任务,到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从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到PM2.5平均浓度再次下降;农村的电网、公路、教师周转宿舍持续改善……场场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关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把脉民生痛点,抓住民生“短板”,回应民生关切,从“关键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头等大事”,落实好共享发展的根本要求。

  问计于民公开践诺

  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河南每年都有“新清单”。

  自2005年开始,河南省已经连续17年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请全省人民建言民生实事,列出群众关注度最高、利益关联最密切的民生实事,作出力争全部完成的公开承诺。

  从最初进城务工人员对“身份之困”的喟叹,到本地居民对“蓝天白云”的呼唤,再到社会对“养老问题”的多重拷问……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民生的内涵不断扩展和延伸,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期待显得更为迫切。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河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个翻番”,产业、城乡和区域结构的“三个历史性转变”,既为在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对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提出新的要求——“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

  这种要求,不仅体现在重点民生实事面向社会征集建议,更体现在面向社会发布进展,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和满足。

  既抓“普惠”又抓“特需”

  河南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既抓“普惠”,又抓“特需”,在统筹兼顾中有效实现了“精准为民”,跑出了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加速度”。

  ——有的是兜保障民生之“底”,如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380万名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兜底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有的是救人民群众之“急”,如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105所县(市)人民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在县域内构建起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出县也能治大病。

  ——有的是提公共服务之“标”,如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全省共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道路通则一通百通,资源、资金、人流、物流“来来往往”,产业才会集聚。

  ——有的是补河南发展之“短”,如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消除“低电压”“卡脖子”窘状,既确保了取暖用电需求,也满足了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需要,释放城乡一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叠加效应。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接力赛。

  省发展改革委针对不同群体的民生诉求,将其分门别类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省财政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708.5亿元,为办结办好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11件重点民生实事主办单位以“钉钉子”精神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拿出计划书,开展集中攻坚;省统计局持续跟踪,强化考核,确保按时向全省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落实与务实

  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何而来?来自河南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两个高质量”;来自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无论干大事还是抓小事,都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摆在第一位的务实姿态。

  比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探索实施“四有一可”输送模式,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杞县籍农民工依旧是沙溪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不动摇,无论是“菜篮子”还是“米袋子”,都实现了“装得满、拎得稳”。

  回眸2020年,通过落实民生实事,很多地方在改善民生方面成果显著,交出的成绩单频频使用“超额”字样,赢得了广泛赞誉;完成的进度表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凸显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展望2021年,通过征集民生实事,收到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建议736项,征集省直部门建议22项、各地建议232项。经梳理汇总,2021年建议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共10项,分为持续推进和新列入事项两大类,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发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咱们河南老百姓的日子,自然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