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科

  天津紧急封存涉疫雪糕,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在我省多地辗转活动……尽管我省连续多天未出现本土病例,但风险就在身边。各地必须坚持人物同防、城乡同防,尤其要管控好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切断病毒传播的一切潜在渠道。

  我省位于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上,是重要的物流中转地,辐射全国多个省份,人流物流交叉相互影响,对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郑州市将全市全部进口货物纳入管控范围,开启“郑冷链”物防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濮阳对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排查,对冷链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定期监测,这是阻断通过冷链物

  流传播疫情的务实之举。

  管控好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就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对冷链物流全过程的溯源;要强化执法,对冷链物流生产仓储销售全过程加强监管,对相关从业人员加强防护培训;市民采购、接触冷链物品时要加强自我防护,养成清洗消杀的习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强,慎终如始,我们定能筑牢隔绝病毒的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