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一个男人喜欢打理花草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喜欢把钢筋水泥的丛林,变成鸟语花香的花园,天天和植物生活在一起。”这是“光合未来”创始人石俊峰在顶端新闻客户端上的回答。

  在他上传的视频里,皱叶冷水花、七里香、罗勒……有许多大家很陌生的花草和香料。这位30岁出头的年轻人站在中牟县的玻璃花房里,随手从花架上端起一盆盆花草边修剪边介绍,面对直播镜头张口即来,如数家珍。

  5年前,石俊峰在获得清华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专业双硕士学位后,毅然放弃了到瑞士皇家理工学院读博深造的机会,接受导师建议,回国创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察觉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室内绿植产业迎来窗口机遇期。”

  普通的绿植,或土培,或水培,“光合未来”出品的绿植则是养料培育。“既不用担心长在土地里导致板结,也不用担心生在水里长绿藻,我们的项目已经运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珠海横琴口岸等地,致力于将建筑打造成为‘有机生命体’。”石俊峰说。紧接着,他掏出手机,点击“光合未来”APP,熟练切换各项场景应用,不仅能够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还能对浇水进行控制。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1亿人口的规模市场将带来极大的内需动力。这是石俊峰对“光合未来”创业项目的美好愿景,里面既有看得见的城市环境,更有看不见的营商环境。

  当石俊峰带着一个想法毕业即创业,北京市作为“光合未来”的研发基地,“首席服务官”提供准入、审批、融资、经营、创新、政务等全方位服务;河南省作为“光合未来”的种植基地,“店小二”帮助外地企业“零换乘”,无缝对接各种办事场景。

  城市美不美,全看绿与水;环境优不优,全在“放管服”。

  种植环境就是种植未来,产业如此,发展亦如此。在“光合未来”,每个员工的工位上都会有一株植物。“植物是一种生命形态,有自己的故事和存在的意义,我们要打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让它们枝繁叶茂、繁花似锦。”石俊峰说。

  两会留言板

  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科技服务工作者,感受到河南双创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展望2035年,河南基本建成中西部创新高地。在启迪控股全球创新网络的支持下,我们将服务河南创新发展,深耕河南创业沃土,做政府的好帮手、大学的好助手、企业“最后一公里”服务的“赋能手”。

  ——河南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车中锐

  家乡日日新的变化,时刻牵动着我们在外工作的河南人的心。微光医疗OCT腔内影像系统,作为中科院硬科技成果转化代表,做出了全球最细的腔内成像导丝。它不但能够协助临床专家作出更好的方案选择,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作为走出去的河南人,希望让微光早日落地河南,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微光医疗董事长朱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