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马薇) 《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9日正式发布。截至2020年底,宜兴电线电缆产值成功突破1000亿元大关;到2025年,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年生产总值将翻一番,达2000亿元,进一步擦亮“中国电缆城”的金字招牌。

  电线电缆产业是宜兴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市共有行业内企业680家,重点产品有数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型号,是国内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2020年,远东电缆、江南电缆等多家企业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目前,宜兴拥有电线电缆高新技术企业44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18个,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一步打响电线电缆产业名片,宜兴将着力提升电线电缆产业综合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电线电缆智造基地、国际有影响力的电线电缆资源配置中心和全国领先的电线电缆创新高地。”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介绍,“十四五”期间,宜兴将以产品结构优化为突破口、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产业能级提升为着力点,推进全市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能级大幅提升,超500亿元和300亿元的大型企业各新增1家;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5%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