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又到一年两会时!文件袋里承载着使命,行李箱里装载着责任,1月16日,记者了解到,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已纷纷赶赴驻地报到。

  【履职】参会前,他多次走访群众,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会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统筹规划,让非贫困村与脱贫村共同享受脱贫成果!”省人大代表闫文中是商丘市睢县后台乡二夹弦剧团的团长,上会之前,他特意多次走访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他此次带来的建议,就是他所了解到的基层百姓呼声最大的问题之一。

  【代表】各地代表已“到位”,未来几天将为河南发展建言献策

  “我今年比较关注‘菜篮子’问题,小菜价,蕴含着大民生。”省人大代表、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班副班长陈灵芳告诉记者,她与几名代表聊过,大家都感觉因为疫情原因,一些蔬菜、鸡蛋、肉类的价格不稳定,尤其随着春节的临近,菜价稳定是关系民生的大事。

  省人大代表陶金华人称“陶大姐”,去年省两会期间,她走上了“代表通道”,讲述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成立了“西华县人大代表驻法院调解室”,在基层化解各种矛盾的故事。今年,“陶大姐”将继续关注多元调解、诉源化解方面的话题。

  像闫文中、“陶大姐”这样的代表,还有许许多多。根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缺和补选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截至目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936名。在随后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将秉承代表职责,围绕全省经济发展、民生热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济、教育、医疗、文化等方方面面,为河南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格,经省委研究同意,对所有参会代表及与代表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等实行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