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拉美地区记者报道:近日拉美国家新冠疫情持续反弹,且感染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为控制疫情蔓延,拉美各国政府纷纷收紧防疫措施。

  巴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目前均位居拉美地区首位。巴西卫生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69198例,累计确诊超过839.4万例;新增死亡1151例,累计死亡超过20.8万例。亚马孙州马瑙斯市是疫情重灾区,州政府14日宣布即日起马瑙斯实行宵禁,关闭该市所有非生活必需类的活动场所。

  哥伦比亚国家卫生研究院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达21078例,累计确诊超过187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77例,累计死亡47868例。首都波哥大目前处于红色预警状态,大部分行政区继续分批实行隔离,其间禁止非必要人员流动并暂停部分商业活动。此外,哥多地已对民众实行按身份证件尾数限行以及宵禁令、禁酒令等防控措施。

  阿根廷卫生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2332例,累计确诊超过178.3万例;新增死亡103例,累计死亡45227例。

  墨西哥卫生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21366例,累计确诊超过160.9万例;新增死亡1106例,累计死亡超过13.9万例。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市长克劳迪娅·欣鲍姆15日宣布,延长疫情最高级别红色警报至本月24日,继续暂停非必要活动。

  智利卫生部15日宣布,该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4471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6.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75例,累计死亡17369例。

  拉美多国医学专家认为,当前拉美疫情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民众进入“防疫疲劳期”,出现懈怠情绪,加之圣诞、新年假期期间各国民众节日采购、人员聚集等活动加快了疫情传播。

  另外,秘鲁媒体日前援引有关专家分析报道说,近几周来,秘鲁新冠感染者呈现年轻化趋势,新增确诊病例的平均年龄由之前的54岁下降至39岁。(执笔记者:王蔚;参与记者:吴昊、张国英、高春雨、倪瑞捷、徐烨、尹南、宫若涵、郝云甫、苏津、朱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