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在全球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00万例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国际社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协调一致,努力拯救生命,以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古特雷斯说,新冠病毒已蔓延到世界各个角落。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巨大,各国失去了无数的工作岗位,成百上千万人陷入贫困和饥饿中。古特雷斯指出,由于缺乏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新冠疫情的致命影响变得日趋严重。

  谈到新冠疫苗时,古特雷斯表示,高收入国家正在迅速获得新冠疫苗,有些国家采购了超过本国需求的疫苗,最贫穷国家却与疫苗无缘。古特雷斯说,虽然各国政府有责任保护本国人民,但奉行“疫苗国家主义”适得其反,将推迟全球经济复苏。他要求疫苗生产商作出承诺,以确保疫苗足量供应和公平分配。

  古特雷斯还呼吁各国承诺共享多余的疫苗,因为这将有助于为世界各地所有医疗保健人员紧急接种疫苗,从而使各国卫生系统免于崩溃。此外,还应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等其他一线人员优先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