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

  1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关总署透露,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中国外贸逆势上扬。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贸企业普遍承压,加上贸易摩擦的因素,2020年国内的进出口增长一度有较大下滑。然而,随着经济形势全面回暖,外贸走势画出了一条微笑曲线。

  毫无疑问,在全球贸易放缓的当下,中国的外贸增长逆风回稳,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是经济极具韧性的体现。一方面,它建立在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之上;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六稳”“六保”举措对外贸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充分激活。不过也得看到,全球疫情的趋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单边主义带来的贸易摩擦,依旧是外贸增长的一个隐患。在此前提下,“风物长宜放眼量”,对未来外贸形势可能存在的困难,还是得抱持长期视角,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应对。总之,外贸逆风增长,为接下来经济的进一步回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外贸的基本盘稳住,经济持续向好的动力也会更足。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熊志 摘编: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