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月15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疫情防控消费警示。

  规避外出风险,减少不必要出行。

  节日期间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区。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及时准确掌握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变化情况,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出行过程中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确保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指定垃圾箱内。

  购买冷链食品,注意防疫安全。

  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仔细查看经营者所售该批食品是否持有总仓出库二维码等相关证明,不购买无上述证明的冷链食品,不建议采用网购方式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加工食品要烧熟煮透,生食和熟食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感染,用餐后做好厨具清洁消毒。

  外出聚会购物,做好自我防护。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购物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提高防范意识,减少聚会活动。

  不举办、参加人数过多的聚会,婚丧嫁娶等应尽量缩减规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如需外出就餐聚会,严格按照要求隔位就坐,时刻注意个人卫生,拒绝食用野味,聚餐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室内通风,保持环境清洁。

  增强科学理性意识,共建放心消费环境。

  及时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切勿相信、转发微博、贴吧、微信等互联网、自媒体平台上出现的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举报;购买防疫用品要到正规医疗用品商店购买,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不合格用品。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