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承诺代替证明 以信用代替跑腿

  郑州警方推出户籍办理“告知承诺制”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群众办事不用再为开具证明发愁了,1月12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该分局推出户籍审批项目“告知承诺制”,用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跑腿。据悉,这是郑州市第一个试行“告知承诺制”新举措的公安分局。

  户籍审批项目“告知承诺制”是:居民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将证件、证明等材料经过公安机关初步核验后,为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理时限,由居民先行“承诺”其提供手续的真实性、合法性,公安机关依据其“承诺”可为其先行办理。

  郑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路焱青介绍,目前,适用于“告知承诺制”服务的是:出生登记,主要指凭外省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新生儿入户登记的;变更婚姻状况,已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法定结婚年龄的单身群众需要公安机关在其户口簿婚姻状况栏填写婚姻状况的;关系证明,主要指涉及“关系证明”的户籍审批事项。

  警方提醒,如果户籍民警对承诺人提供的手续进行复核,发现承诺人提供的手续不真实、不合法、无效或有伪造、变造等违法行为,户籍民警将撤销或终止承诺人申请办理的户籍事项,警方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承诺人的责任,并上报相关部门,将其列为信用失信人员。

  此外,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户籍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律法规要求的证明,或者按照一般户籍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