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时,村里的大喇叭正在播放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

  在村委会大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东锋正指挥人员将购置的300公斤84消毒液卸下货车。“疫情防控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我们提前购置了口罩、测温枪和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闫东锋说,村里还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组建了上百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群众主动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现在村里有国外返回人员1人,返乡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隔离和核酸检测有关规定。”闫东锋介绍,春节将至,外出人员陆续返乡,村里通过“闫楼我的老家”微信群,主动与在外的闫楼村民联系,特别是与在中高风险地区打工、生活的村民加强沟通,倡导“非必要不返乡”。

  曾经红红火火的村“百姓食堂”,如今是大门紧锁。闫东锋说,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关停“百姓食堂”,取消了集体聚餐活动。

  经常外出表演的闫楼村舞狮会、锣鼓队,现在活动也全部取消。“不过大伙心劲儿还在,有的通过网上视频学习交流舞狮技艺,有的积极报名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闫楼村舞狮会会长闫学军说,“不麻痹、不懈怠,织密‘防控网’,才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