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到了老家,还是家乡的水甜!”1月15日,河南郑州,豫籍知名国际投资人、赛领资本总裁兼CEO刘啸东,在郑州高新区“1+6资本力量”开年首场路演现场演讲的第一句话,瞬间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刘啸东是资本市场的大咖级人物。他从郑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进入华尔街从事投资工作,回国后出任上海交易所副总经理,此后成立赛领资本,设立国内首支人民币对外投贷联动基金。

  在会前一天,刘啸东抵达郑州后,从高铁站直奔郑州高新区,调研了众智科技、天迈科技、捷安高科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应该怎样做?

  身为河南人的刘啸东再次回到老家,心情格外激动。

  他是1977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一年河南省的高考录取率只有1%,刘啸东就这样“百里挑一”考入郑州大学。刘啸东回忆说,在郑州大学学习的物理学,对他的一生的投资理念影响很大。

  1月14日下午,从上海回到郑州后,他立即赶往郑州高新区调研企业,走访了三家企业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这也让刘啸东对河南的科技产业发展刮目相看。

  谈到对河南科技企业的整体感觉,刘啸东说,河南的高科技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并诞生出了许多领头企业。尤其是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超出了他的想象。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才会去做的事,郑州也做了。

  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应该怎样做呢?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独家采访时,刘啸东认为双循环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结果。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抓好供应端与需求端。随着国外市场的缩减,自然而然要增加国内市场的比重,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

  “河南在人力、物流、市场方面具有优势,在保持优势的基础上,发展更多的原创科技。”刘啸东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国家科技战略,从国家的发展导向看,高科技产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希望河南抓住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机遇,丰富河南产业体系,诞生出更多的原创高科技企业。

  做一个有情怀的投资者投出伟大的企业

  1月15日,“1+6资本力量”系列论坛——“新起点新征程”资本助推双循环项目路演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行。刘啸东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诸多投资观点。

  “做投资表面很风光,往那一坐,手里有大把的钱。当然,要想做一个有情怀的投资者,这需要心怀梦想。”在演讲环节,刘啸东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靠科技原创》为主题作了演讲,并描述心底的愿景。

  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投资人,应该怎么做?刘啸东认为,做投资,投到一个伟大的企业,成为它的股东,这个时候赚的钱价值就完全不一样。

  “什么是伟大的企业?”刘啸东现场抛出第一个问题。在他几十年对资本市场发展的观察和理解里,他对伟大企业的定义一直都很清晰,“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生活,从根本上推动社会进步的公司,这是我对伟大企业的理解。”在刘啸东看来,伟大企业的产生,会借力时代变迁与技术变革的推动,更取决于自身的颠覆性力量,同时还要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与国家治理体系作为重要保障。

  在演讲最后,刘啸东抛出了“灵魂拷问”。他说,做企业家和做投资人,太不一样了。没有一个投资公司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公司一定是做实业的公司,这是一个必然。但真正的投资,也是有情怀的。投资肯定是要赚钱,但到底是要投茅台酒还是投芯片,这就是灵魂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