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天报到、入住前先做核酸检测、住地第一餐由服务员送到门口……2021年1月15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陆续抵达住地,河南进入“两会时间”。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1月17日至20日在郑州召开。1月15日,距离大会召开还有两天,委员们已经陆续到达住地报到,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会风会纪是什么样的?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带您实地探访。

  入住前先做核酸检测服务员送餐到门口

  黄河迎宾馆是我省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界别政协委员的住地,15日上午,前来报到的委员拖着行李首先来到核酸检测点做检测,漱口、登记、采样,在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医护人员一丝不苟地给委员和工作人员取样检测。

  进入每一栋楼时,都需要经过扫行程码、红外体温仪测温、登记信息等步骤,每个报到处,有2到3名秘书协助委员完成报到工作。领取会议资料包后,记者发现,包里除了必备的会议材料外,今年额外增加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

  此外,楼栋内和餐厅门口都设置有温馨服务台,曲别针、订书机、风油精、针线盒等小物件体贴入微,以备委员不时之需。

  据了解,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委员们需待在房间,不能轻易外出。那用餐怎么解决?15日中午12点午餐时间,记者发现,宾馆工作人员推着餐车,挨个敲门,为委员们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会期压缩,任务不减主席会、常委会等将在晚上召开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会议呈现出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期时间、启用智慧政协会议系统等新特点,所有参会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大会实行闭环管理,会议期间不会客、不外出活动,委员确需请假的必须书面向大会秘书长请假,工作人员向大会分管副秘书长请假,经同意离开会议后,不得返回参会。

  据了解,往年的政协会一般是5至6天,今年会期3天半。根据日程安排,今年省政协将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小组会议等,自16日至19日,每天晚上都安排有会务活动,最大程度保证时间压缩、任务不减、质量不降。

  接地气、聚民意委员提案关注民生焦点

  “我关注的是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我的提案是关于医疗废物处置的”,“我想呼吁多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省政协委员们带着一份份接地气、聚民声的提案到会,以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出彩中原建设发出政协“好声音”。

  省政协委员连政认为,河南省是教育大省,也是人口大省,要(推进)教育强省的话,就一定要有先进的教育装备来作为支撑。有能力有条件在我们河南承办中国国际(教育装备)博览会,通过这些国际的博览会,把这些新兴教育产业带回到河南,引进到河南,让很多先进企业落地到河南,进一步推动我们河南教育信息化装备产业的发展。省政协委员郜国玉关注医疗废物处置,建议在医院建立医废的处置装置;省政协委员王燕呼吁多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议学校心理教师配备到位,心理健康课早日纳入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