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在郑州街头,一位爷爷牵着小孙女的手,在大街上欢快地走着。志刚主动上前和这位喊“叔”的爷爷打招呼,问他能否等待片刻,等待照片打印出来免费相赠。老人虽有些惊讶和奇怪,但还是留步耐心等待。当照片拿在手中,小女孩高兴极了。她看着爷爷,欢快地离开了。

  “天这么冷,大半夜就吃这?”“嗯,没时间吃饭,垫补一点。习惯了。”看到有人走来,代驾小哥赶紧将方便面收进衣兜,询问来者是否需要代驾。

  代驾小哥说,他是全职代驾,这行不好干。一天也就能挣个一二百块钱。

  这个街头故事里,志刚拍的是一年轻女子。纯朴的她,工作在人来人往的街头,专职为老人理发,价格五元。

  不经意间,志刚已为她送上一张她的工作照:埋头忙碌的她,正在给一位白发老人修剪头发。

  2020年12月27日,在一个烧饼摊前,一位大叔正在忙碌。“叔,我手机丢了,能不能先给我夹个烧饼,我一天没吃饭了很饿。”志刚道。“中,有钱没钱问题不大,遭着难了是不是。”说着,大叔就拿出了新出炉的烧饼。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

  郑州90后小伙子张志刚在闲暇之余,经常用相机记录一些平凡人的感人瞬间,拍一些郑州街头的平凡事儿。他镜头下的微画面和小故事,很小,却很感人,传递正能量。更稀奇的是,志刚游走在郑州街头,随身会背一个相机和打印机。随拍随出的照片,他会装上相框免费赠与当事人。以前很宅的一个人,现在却选择一天干三份工作,学着和陌生人打招呼。拍到的作品,都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感动无数人。现在,志刚的粉丝已有23万之多,收获点赞近2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