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4日强硬表态,反对外国企业收购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这一表态令有意以近200亿美元收购家乐福的加拿大便利店运营商Couche-Tard颇受打击。

  勒梅尔当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家乐福如果被一家外企收购,会成为我们大家的一大难题。”按照他的说法,法国政府要保护国家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是所有发达国家面临的战略性挑战的核心”。

  路透社报道,Couche-Tard总部所在地魁北克省经济主管皮埃尔·菲茨吉本说,正在与法国政府沟通,让后者相信Couche-Tard会像收购加拿大庞巴迪运输公司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一样,成为“好老板”。

  家乐福在法国零售市场占据约五分之一份额,是新冠疫情期间保障食品平稳供应的“主力”之一。

  13日,Couche-Tard提交无约束力的投标意向书,打算以每股20欧元收购家乐福。一名知情人士说,每股20欧元出价太低,只是双方谈判的起点。

  家乐福是欧洲大陆最大零售商,也是法国国内最大雇主之一,收购事宜触发政治考量。法国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发声反对。

  14日,家乐福和Couche-Tard股价分别下跌2.5%和2.7%。晨星公司分析师扬尼斯·庞蒂基斯说,市场可能认为Couche-Tard成功收购家乐福的可能性低。

  知情人士说,家乐福对勒梅尔直言反对收购感到吃惊,现在认定收购不会推进言之过早。

  2005年时曾有传言说美国百事公司打算收购法国达能集团,法国政府当时宣称要保护本国大型企业。从那以后,法国收紧收购规定,保护本国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陈丹)(新华社专特稿)